Deepin Linux CPU无法进行自动降频的一个解决方法

"Deepin Linux"

Posted by MetaNetworks on December 1, 2018
本页面总访问量

在笔记本上安装了Deepin,发现笔记本风扇转的巨快,耗电也跟飞似的。通过cpufrequtils-info发现cpu频率一直是3.5GHz以上!

看见网上很多文章都是说通过安装cpufrequtils来调节CPU频率,但是用这个工具调节时,发现在我的笔记本上只拥有Peformance和Powersave两档,而且调节后一点效果都没有。奇了怪了?

后来了解到在Linux上基本改用了intel_pstate驱动来替代原有acpi驱动进行cpu管理intel处理器,只有上述两档。虽然在大部分机器上运行的很好,但毕竟硬件多样化,总会出现各种各样不兼容的情况。

既然找到了原因,就知道怎么做啦~


解决方法:改为原有acpi驱动,并通过cpufrequtils进行调频 具体步骤:

1
2
3
sudo apt install cpufrequtils
sudo vim /etc/default/grub    %在quiet后面加入intel_pstate=disable,见下图
sudo update-grub

点击并拖拽以移动

img点击并拖拽以移动

这就完成了驱动的更改

重启后,虽然控制器多了好几个,但是我发现我的笔记本还是无法通过cpufrequtils调节cpu控制器。

但是可以通过直接写文件的形式更改调速器,而写文件只能一个一个写,所以我们写一个能一次性调整所有cpu频率的函数,如下 vim ~/.bash_rc 在尾部加入

1
2
3
4
function setgov () 
{ 
   echo "$1" | sudo tee /sys/devices/system/cpu/cpu*/cpufreq/scaling_governor; 
}

点击并拖拽以移动

重启终端,调用以下指令,即可更改cpu控制器为conservative setgov conservative

之后执行这个就能更改cpu控制器啦,看看支持啥,就能调成什么~

附上效果图:

img点击并拖拽以移动

祝Deepin Linux越来越好!

参考:参考链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