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Q均衡器学习

EQ是润色器,不是修音器

Posted by MetaNetworks on March 3, 2020
本页面总访问量

参考链接:链接

十段均衡器效果如图:

EQ的基本定义

EQEqualizer的缩写,大陆称为均衡器,港台称为等化器。作用是调整各频段信号的增益值

10段均衡器表示有10个可调节节点。节点越多,便可以调节出更精确的曲线,同时难度更大。

各段对声音的影响效果

1、[20-60Hz]影响音色的空间感

  • 因为乐音的基音大多在这段频率以上,这段很难表现,天天动听没有这段均衡。

2、[60-100Hz]影响声音的混厚感,是低音的基音区。

  • 如果这段频率很丰满,音色会显得厚实、混厚感强,如果不足,音色会变得无力;而如果过强,音色会出现低频共振声,有轰鸣声的感觉。有大鼓、定音鼓,还有钢琴、大提琴、大号等少数存在极低频率的乐器多表现在此段。

3、[80-160Hz]主要表现音乐的厚实感,音响在这部分重放效果好的话,会感到音乐厚实、有底气。

  • 这部分表现得好的话,在80Hz以下缺乏时,甚至不会感到缺乏低音。如表现不好,音乐会有沉闷感,甚至是有气无力许多低音炮音箱的重放上限,具此可判断您的低音炮音箱频率上限。

4、[150-300Hz]影响声音的力度,尤其是男音的力度。

  • 这段频率是男声声音的低频基音频率,同时也是乐音中和弦的根音频率。

5、[300-500Hz]表现人声的(唱歌、朗诵)

  • 这个频段上可以表现人声的厚度和力度,好则人声明亮、清晰,否则单薄、混浊。

6、[800Hz]影响音色的力度。

如果这个频率丰满,音色会显得强劲有力;如果不足,音色将会显得松弛,也就是800Hz以下的成分特性表现突出了,低频成分就明显;而如果过多,则会产生喉音感。如果喉音过多了,则会失掉语音的个性,适当的喉音则可以增加性感,因此,音响师把这个频率称为“危险频率”,人声,打击乐多表现于此。

7、[1kHz]是音响器材测试的标准参考频率,通常在音响器材中给出的参数是在1kHz下测试。

  • 这是人耳最为敏感的频率。

8、[1.2kHz]

  • 可以适当多一点,不宜太多,可以提高声音的明亮度,过多会使声音发硬。

9、[2k—4kHz]穿透力很强。

  • 人耳耳腔的谐振频率是1~4KHz,所以人耳对这个频率也是非常敏感的。2~4kHz对声音的亮度影响很大,这段声音一般不宜衰减。这段对音乐的层次影响较大。如果空虚频率成分过少,听觉能力会变差,语音显得模糊不清了。如果过强了,则会产生咳声的感觉。有适当的提升可以提高声音的明亮度和清晰度,但是在4kHz时不能有过多的突出,否则女声的齿音会过重。

10、[4k-8kHz]这段频率最影响语音的清晰度、明亮度

  • 如果这频率成分缺少,音色则变得平平淡淡;如果这段频率成分过多,音色则变得尖锐,人声可能出现齿音。这段频率通常通过压限器来美化。部分女声、以及大部分吹奏类乐器。

11、[8k-12kHz]这段是音乐的高音区,对音响的高频表现感觉最为敏感。

  • 适当突出(一点即可)对音响的的层次和色彩有较大帮助,也会让人感到高音丰富。但是,太多的话会增加背景噪声,同时也会让人感到声音发尖、发毛。如果这段缺乏的话,声音将缺乏感染力和活力。

12、[12k-16kHz]能够影响整体的色彩感

  • 这段过于黯淡会导致乐器失去个性,过多则会产生毛刺感。

13、[16k-20kHz]可能很多人都听不到,听不到并不意味着器材无法回放,只有很少人可以听到20kHz。

  • 这段频率可以影响高频的亮度,以及整体的空间感,过少会让人觉得有点闷,太多则会产生飘忽感,容易产生听觉疲劳。电子合声、古筝钢琴等乐器的泛音多表现于此。

总结

1、100Hz属于温暖段,如果使这部分加强能使低音部分更加的柔和温暖

2、200Hz属于混浊低沉,调音色时可适当减弱本段!

3、300Hz~1KHz属于大多数音乐中的主要频段,突出这一频带可以加强音色的骨骼,但有时突出这一区域会使音乐显得有些“粘”,主要是在300Hz~800Hz之间。

4、1KHz~2KHz这一频段很容易有“嗡嗡”的声音,削弱该频带会使声音干净,但同时也失去一部分效果!

5、2KHz~4KHz属于温暖而又不失亮度,非常适合吉他类的乐器。

6、4KHz~5KHz属于音质比较粗糙的频段,这部分的过高会导致整体音量的上升!

7、7KHz或7KHz以上,就属于高频段,音质上显得尖锐很有攻击性,很容易产生嘶嘶声音!

8、8KHz~10KHz范围属于钗片的音色范围,如有“嚓嚓”音可适当降低改频段。


再来张图